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Tag:新手,函数,指针,数据类型,对象,Turbo,入门,运算符,数组,结构,二级,,tc,游戏,试题,问答,编译,视频教程

C语言编写的Mysql编程接口(3)

文章类别:C语言程序设计 | 发表日期:12-12-30

C语言编写的Mysql编程接口(3)


Mysql C API编程步骤

1、首先我们要包含mysql的头文件,并链接mysql动态库。即添加以下语句:

#include <WinSock2.h> // 进行网络编程需要winsock2.h

#include <mysql.h>

#pragma comment(lib, “libmysql.lib”)

2、创建MYSQL变量。如:

MYSQL mysql;

3、初始化MYSQL变量。

mysql_init(&mysql);

4、调用mysql_real_connect函数连接Mysql数据库。mysql_real_connect函数的原型如下:

MYSQL * STDCALL mysql_real_connect(MYSQL *mysql, const char *host,const char *user,const char *passwd,const char *db,unsigned int port,const char *unix_socket,unsigned long clientflag);

     参数说明:mysql--前面定义的MYSQL变量;host--MYSQL服务器的地址;user--登录用户名;passwd--登录密码;db--要连接的数据库;port--MYSQL服务器的TCP服务端口;unix_socket--unix连接方式,为NULL时表示不使用socket或管道机制;clientflag--Mysql运行为ODBC数据库的标记,一般取0。连接失败时该函数返回0。

5、调用mysql_real_query函数进行数据库查询。mysql_real_query函数的原型如下:

int STDCALL mysql_real_query(MYSQL *mysql, const char *q, unsigned long length);

参数说明:mysql--前面定义的MYSQL变量;q--SQL查询语句;length--查询语句的长度。

查询成功则该函数返回0。

6、通过调用mysql_store_result或mysql_use_result函数返回的MYSQL_RES变量获取查询结果数据。

两个函数的原型分别为:

MYSQL_RES * STDCALL mysql_store_result(MYSQL *mysql);

MYSQL_RES * STDCALL mysql_use_result(MYSQL *mysql);

这两个函数分别代表了获取查询结果的两种方式。第一种,调用mysql_store_result函数将从Mysql服务器查询的所有数据都存储到客户端,然后读取;第二种,调用mysql_use_result初始化检索,以便于后面一行一行的读取结果集,而它本身并没有从服务器读取任何数据,这种方式较之第一种速度更快且所需内存更少,但它会绑定服务器,阻止其他线程更新任何表,而且必须重复执行mysql_fetch_row读取数据,直至返回NULL,否则未读取的行会在下一次查询时作为结果的一部分返回,故经常我们使用mysql_store_result。

7、调用mysql_fetch_row函数读取结果集数据。

上述两种方式最后都是重复调用mysql_fetch_row函数读取数据。mysql_fetch_row函数的原型如下:

MYSQL_ROW STDCALL mysql_fetch_row(MYSQL_RES *result);

参数result就是mysql_store_result或mysql_use_result的返回值。

该函数返回MYSQL_ROW型的变量,即字符串数组,假设为row,则row[i]为第i个字段的值。当到结果集尾部时,此函数返回NULL。

8、结果集用完后,调用mysql_free_result函数释放结果集,以防内存泄露。mysql_free_result函数的原型如下:

void STDCALL mysql_free_result(MYSQL_RES *result);

9、不再查询Mysql数据库时,调用mysql_close函数关闭数据库连接。mysql_close函数的原型为:

void STDCALL mysql_close(MYSQL *sock);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C语言程序设计推荐教程
C语言程序设计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