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Sql Server教程
Tag:注入,存储过程,分页,安全,优化,加密,索引,日志,压缩,base64,函数,内存,PDF,迁移,结构,破解,编译,配置,进程,分词,触发器,socket,安装,sqlserver2000,sqlserver2005,sqlserver2008,视频教程

探讨SQL Server 2005的评价函数

文章类别:Sql Server | 发表日期:2008-10-5 21:37:28

一、 简介

  在2005年11月份,微软发行了三种新产品系列:Visual Studio 2005,SQL Server 2005和.NET框架2.0(它包括ASP.NET 2.0)。SQL Server 2005是微软自从其上一个主要发行版本SQL Server 2000以来最新版本的数据库平台。在过去五年的发展中,SQL Server中加入了大量的新特征,所有这些新内容都被总结到微软网站的一篇文章《What's New in SQL Server 2005?》中。使用SQL Server 2005作为后端数据库构建基于web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很可能会对这些新特征抱有浓厚的兴趣,这些新特征包括新的T-SQL改进,更好的Visual Studio集成,与CLR/.NET框架的集成,以及SQL Server 2005 Management Studio应用程序(它是SQL Server 2000的企业管理器的一个更为"平滑"的版本)。

  与以前的SQL Server 2000相比, 2005中的T-SQL改进使得编写某些类型的查询极为容易。在SQL Server 2005中,T-SQL语法更为精练、可读和易于理解。

  在本文中,我们将专门探讨SQL Server 2005的评价函数,它们大大简化了对查询结果进行评价的过程。

  二、 数据模型和评价结果基础

  在我们分析如何使用普通查询模式之前,让我们首先创建一个能够运行这些查询的数据模型。在本文中,我使用SQL Server 2005 Express版本来实现我的演示,并且包括了一个数据库和一个ASP.NET 2.0网站(请参考本文相应的完整源码。就象Visual Studio一样,SQL Server发行中也一同加杂了其它一些不同的版本。其中,Express版本是一个针对业余爱好者、学生等群体的免费版本。如果你下载和安装Visual Web Developer(Visual Studio针对web开发者的Express版本),那么你可以选择一同安装SQL Server 2005 Express版本)。

  对于本文中的示例,我们将使用一个含有产品、销售人员(雇员)、顾客和订单信息的数据库。我们使用五个表来建模:Customers,Employees,Products,Orders和OrderItems。其中,Customers,Employees和Products表分别包含每一个顾客,雇员和产品信息的行记录数据。每当一个顾客进行购买活动,一条新记录被添加到Orders表中,其中的信息指示该顾客实现了购买、该雇员进行的这一销售活动及订单的日期。其中,OrderItems映射订单中的每一件产品,产品的数量和价格总值(假定较大的购买量可以打折)。下图展示了这些表(及字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如图所展示的,这个OrderItems在Orders和Products表之间建立一个对多对的连接。

  当构建报告或分析数据时,用户或管理员经常希望看到以某种方式对数据的评价信息。例如,你的老板可能想要一个报告来显示卖路最好的前十项,或在第三个季度销售部中实现最大收入的前三名销售人员。更复杂的情况可能是仅返回第3到第5个评价排名的销售人员。在SQL Server 2000中,返回最高排名项的查询可以通过使用TOP或ROWCOUNT关键字来实现。为了检索一个特定评价子集,你需要使用一种"派生表"(或者是一种基于视图的手段)。

  SQL Server 2005中引入了四个新的评价函数:ROW_NUMBER,RANK,DENSE_RANK和NTILE。尽管这些与SQL Server 2000所提供的函数相比是一个明显的进步,但是这些函数的使用仍然存在一些限制(要求使用派生表或视图来实现功能更为强大的应用程序)。下面让我们分析一下每一个函数。

  三、 使用ROW_NUMBER函数计算行数

  这个ROW_NUMBER函数把一个序数值赋给每一个返回的记录,该序数值依赖于一个特定的与这个函数一起使用的ORDER BY语句。函数ROW_NUMBER的语法是:ROW_NUMBER() OVER([partition] ORDER BY子句)。例如,下列查询将返回从最贵的到最便宜的产品,对每一种产品按价格进行评价:

SELECT ProductID,Name,Price,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Price DESC) As PriceRankFROM Products

  这个语句的执行结果如下表所示:

ProductID Name Price PriceRank
8 Desk 495.0000 1
10 Executive Chair 295.0000 2
9 Chair 125.0000 3
5 Mouse 14.9500 4
6 Mousepad 9.9900 5
11 Scissors 8.5000 6
4 Stapler 7.9500 7
3 Binder 1.9500 8
...

  默认情况下,这个ROW_NUMBER函数把一个增量值(逐次加1)赋给结果集中的每一个记录。借助于可选的partition参数,无论何时分区(partitioning)列值发生变化,你都可以让ROW_NUMBER函数重新计算行数。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使用如下查询语法创建了一个视图vwTotalAmountBilledPerOrder,它将返回每一个OrderID和该订购的总订单数:

SELECT OrderID,SUM(AmountBilled) AS TotalOrderAmountFROM OrderItemsGROUP BY OrderID

  这条语句将返回OrderItems表中每一个唯一的订单,还有相应于该订单的AmountBilled值的和。借助于这个视图,我们可以使用ROW_NUMBER方法来按最大花钱数来评价这些订单,如下所示:

SELECT c.Name,o.DateOrdered,tab.TotalOrderAmount, ROW_NUMBER() OVER (ORDER BY TotalOrderAmount DESC) AS BestCustomerFROM vwTotalAmountBilledPerOrder AS tab INNER JOIN Orders AS o ON o.OrderID = tab.OrderID INNER JOIN Customers AS c ON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这个语句将返回如下表所示的结果:

Name DateOrdered TotalOrderAmount BestCustomer
Bob 12/1/2005 12649.9900 1
Darren 1/2/2006 620.0000 2
Bob 12/19/2005 265.8500 3
Tito 12/22/2005 14.9500 4
Bruce 1/5/2006 14.9500 5
Tito 12/18/2005 12.4400 6
Bruce 1/4/2006 9.9900 7
Lee Ann 1/3/2006 8.5000 8
...

  注意,某些顾客多次出现在这个列表中(如Bob,Tito和Bruce)。也许有时,我们不是想观看以销售量排序的所有订单,而更想看到每一个顾客的最高订单量。为此,我们可以通过使用ROW_NUMBER函数中的PARTITION BY子句达到这一目的,如下所示:

SELECT c.Name, o.DateOrdered, tab.TotalOrderAmount, ROW_NUMBER() OVER (PARTITION BY c.CustomerID ORDER BY TotalOrderAmount DESC) AS BestCustomerFROM vwTotalAmountBilledPerOrder AS tab INNER JOIN Orders AS o ON o.OrderID = tab.OrderID INNER JOIN Customers AS c ON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这个语句将返回如下表所示的结果:

Name DateOrdered TotalOrderAmount BestCustomer
Bob 12/1/2005 12649.9900 1
Bob 12/19/2005 265.8500 2
Tito 12/22/2005 14.9500 1
Tito 12/18/2005 12.4400 2
Darren 1/2/2006 620.0000 1
Bruce 1/5/2006 14.9500 1
Bruce 1/4/2006 9.9900 2
Lee Ann 1/3/2006 8.5000 1
...

  注意,尽管这些结果非常不错;但是,你却不能在WHERE语句中使用ROW_NUMBER()函数(或任何其它的评价函数)。也就是说,你可能想要说,"把按价格评价第5到第8名的产品列出"。为此,你需要使用一个派生的表或视图。例如,你可以把上面的查询放到一个视图vwPriceRankedProducts中,然后使用如下查询返回第5到第8个排名的产品:

SELECT ProductID,Name,Price,PriceRankFROM vwPriceRankedProductsWHERE PriceRank BETWEEN 5 AND 8

四、 使用RANK和DENSE_RANK处理同级问题

  基于可选的partition子句和要求的order by子句,ROW_NUMBER函数默认地递增(加1)每一个返回结果的值。然而,有时你可能想以不同方式处理相同级别,而不是把相同的值赋给相同的级别。例如,前面显示的总订单列表中,Tito在2005年12月22日实现的订单数与Bruce在2006年1月5日实现的订单数相同;然而,ROW_NUMBER函数却把这两行评价为#4和#5,而不是都评价为#4。

  RANK和DENSE_RANK函数都能够使用相同的评价计数级。例如,使用下列查询:

SELECT c.Name,o.DateOrdered,tab.TotalOrderAmount, RANK() OVER (ORDER BY TotalOrderAmount DESC) AS BestCustomerFROM vwTotalAmountBilledPerOrder AS tab INNER JOIN Orders AS o ON o.OrderID = tab.OrderID INNER JOIN Customers AS c ON c.CustomerID = o.CustomerID

  这个语句将返回如下表所示的结果:

Name DateOrdered TotalOrderAmount BestCustomer
Bob 12/1/2005 12649.9900 1
Darren 1/2/2006 620.0000 2
Bob 12/19/2005 265.8500 3
Tito 12/22/2005 14.9500 4
Bruce 1/5/2006 14.9500 5
Tito 12/18/2005 12.4400 6
Bruce 1/4/2006 9.9900 7
Lee Ann 1/3/2006 8.5000 8
...

  注意,具有相同数量的两个订单是怎样都被评价为#4的。RANK和DENSE_RANK之间的不同之处在于,在平级的结果后他们是如何重新开始计数的。RANK绕过尽可能多的平级的结果。在我们上面的示例中,因为有两个结果绑定在#4上,因此跟随其后的#5被跳过而评价等级以#6继续。另一方面,DENSE_RANK从下一个整数继续。如果我们在上面的查询中使用函数名DENSE_RANK代替RANK,那么Tito在2005年12月18日相应于单价$12.44的订单评价将是#5。

  类似于ROW_NUMBER函数,RANK和DENSE_RANK函数都能使用可选的PARTITION BY语句。

  五、 使用NTILE函数对评价结果进行分组

  SQL Server 2005新引入的最后一个与T-SQL函数相关的评价函数是NTILE(int)。NTILE象其它的评价函数一样操作,但是它能够把结果分成组,每组中相应相同评价结果的记录。你可以使用NTILE函数把结果分解成两组、三组或四组等,如下例所示:

SELECT ProductID,Name,Price,NTILE(4) OVER (ORDER BY Price DESC) as QuartileFROM Produts

  这个语句将返回如下表所示的结果:

ProductID Name Price Quartile
8 Desk 495.0000 1
10 Executive Chair 295.0000 1
9 Chair 125.0000 2
5 Mouse 14.9500 2
6 Mousepad 9.9900 3
11 Scissors 8.5000 3
4 Stapler 7.9500 4
3 Binder 1.9500 4

  在随本文下载的演示程序中,我提供了一个例子,它使用了一个具有NTILE函数的视图来允许用户有选择地查看各种分组的最大订单量。

  六、 结论

  在本文中,我们探讨了SQL Server 2005中的四个新函数的用法。这四个新函数分别是:ROW_NUMBER,RANK,DENSE_RANK和NTILE。与SQL Server 2000使用的旧技术相比,它们使得返回评价结果更为容易。然而,这些函数仅仅是SQL Server 2005中所提供的新的T-SQL特征中的极少的一部分。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Sql Server推荐教程
Sql Server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