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使用flash来制作电子地图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11-4-16 15:17:42

关于flash,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比如上网,到处都能看到flash的存在。flash的应用也是五花八门。今天我们讲的是用flash做电子地图。

现在在网上随处都能找到电子地图,其中大部分都是java来开发的,其实用flash也可以做电子地图。且界面还比较漂亮。现在网上已经有用flash做的电子地图了。且呈发展趋势。象"中国电子地图网"里面的地图就是用flash做的。还有九江,五邑等地图也都是用flash来完成的。

现在我们就来学习用flash做电子地图,首先要了解电子地图的功能,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方便你查找,还有就是可以有选择性的显示。比如我到一个城市,我要去一个地方,如果有一张地图,你需要一点一点的看,还要找怎么去。而电子地图就不一样了,你可以搜索,就直接标出那个地方,还可以告诉你几路公交车到,附近有什么宾馆,饭店等等。所以,电子地图一般要具备的功能是:放大,缩小,移动,地点链接(相信介绍),搜索,等一系列功能。这么大的数据量是不肯保存在flash里的,从技术的层面来说,就是要做到数据和图层的动态载入,实现数据的模糊,智能,区域查询等功能。

废话少说,首先我们来认识flash的mc(影片剪辑),已经做电子地图所用到的几个属性。如下:

_x //相对于父级影片剪辑的本地坐标的 x 坐标。如果影片剪辑在主时间轴中,则其坐标系统将舞台的左
上角作为 (0, 0)。
_y //相对于父级影片剪辑的本地坐标的 y 坐标。如果影片剪辑在主时间轴中,则其坐标系统将舞台的左
上角作为 (0, 0)。
_width //影片剪辑的宽度,以像素为单位。
_height //影片剪辑的高度,以像素为单位。
_xscale //确定从影片剪辑注册点开始应用的影片剪辑水平缩放比例。默认注册点为 (0,0)。
_yscale //设置从影片剪辑注册点开始应用的影片剪辑垂直缩放比例。默认注册点为 (0,0)。
利用鼠标和键盘来完成地图的放大、缩小、拖动等功能:
startDrag 函数 //执行 startDrag() 操作后,影片剪辑将保持可拖动状态。
stopDrag 函数 //和startDrag是一对函数,用于停止当前的拖动操作。

基本上就这么多了,一会遇到那个再详细讲。

下面我们一步一步来做电子地图:

一、首先我们打开flash新建一个影片,大小设为宽:440px 高:316。(根据你的需要来设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二、然后倒入一张你准备好的地图,我的是一张880╳632的(这样放大时效果会好很多),导入到库中。然后打开库,选择地图拖入到场景中,转换成影片剪辑,注册点选则中央,这样放大缩小就以这个地图的中央为中心了。取名为map_mc(重要的事下面的名字)。因为程序要控制这个地图,所以要给他起个名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好了,地图剪辑建好了,我们就开始用程序控制他了。首先,我们来实现放大缩小。有的介绍的是用_width
和_height这两个属性,也可以实现,但没有_xscale和_yscale方便。因为_xscale和_yscale直接就是原大小的百分比。新建一个图层,选中然后在场景中画个方块,转换成按钮(和地图一样,不过次选择的是按钮)。给按钮命名为fangda_btn,选择这个按钮,打开动作面板写上如图的程序:同理建立缩小和还原的按钮。

放大按钮上的程序:

on(press){ //当鼠标按下的时候执行下面的程序
map_mc._xscale=map_mc._xscale+10; //地图在x轴上的百分比增加10
map_mc._yscale=map_mc._yscale+10; //地图在y轴上的百分比增加10
}

缩小按钮上的程序:

on(press){ //当鼠标按下的时候执行下面的程序
map_mc._xscale=map_mc._xscale-10; //地图在x轴上的百分比减少10
map_mc._yscale=map_mc._yscale-10; //地图在y轴上的百分比减少10
}

还原按钮上的程序:

on(press){ //当鼠标按下的时候执行下面的程序
map_mc._xscale=100; //地图在x轴上的原大小
map_mc._yscale=100; //地图在y轴上的原大小
}

在时间轴上的程序:(因为拖动的四地图,不用按钮,当然,其他的也可以写到时间轴上)

map_mc.onMouseDown = function () { //当鼠标按下的时候执行
startDrag(map_mc); //鼠标可以拖动地图
}
map_mc.onMouseUp = function () { //当鼠标弹起(不按时)
stopDrag(); //停止拖动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最后,大家可能会发现,如果一直缩小,就会出现问题,后来反而变大了,拖动可以把地图拖出去,这些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我们下一次会专门讲解这个问题,在这先透露一下,我们下一节讲的是限制放大和缩小,移动的边界。以及内容会随着地图的放大缩小自动隐藏和显示等问题。另外,由于本人也不是很精通,如果哪儿出现错误或疏漏之处还请给与指正,欢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上一页12 3 下一页   不知道大家看了上一篇有什么感觉,也许对高手来说是太简单了,但对入门者来说应该还可以吧。我们一步一步来深入,以到达真正的电子地图。
    如果大家按上一篇教程做了,就会发现问题,那就是如果一直缩小,就会出现问题,后来反而变大了,拖动可以把地图拖出去,这些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今天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还有信息的显示等一些内容。容会随着地图的放大缩小自动隐藏和显示等问题。
    好了,废话少说,下面我们来看看今天要学习的主要内容:
    限制地图的放大和缩小
    限制地图的边界
    内容的显示和隐藏
    两点间距离的测量
    主要用到的actionscript代码(除上节讲的以外)如下:
    _visible  一个布尔值,指示影片剪辑是否处于可见状态。True 为可见 false 为不可见。也可用0.1表示。
    Math.floor()   返回由参数 x 指定的数字或表达式的下限值。下限值是小于等于指定数字或表达式的最接近
的整数。Math.floor(12.5)的值为12     Math.floor(-6.5)的值为 -7。
    Math.pow() 计算并返回 x 的 y 次幂。 Math.pow(x,y)表示x的y次方。
    Math.sqrt()    计算并返回指定数字的平方根。 Math.sqrt(16) 的值为4。
    lineStyle()  设置线条的样式。lineStyle(3,0xff0000,100)表示要画的线的粗细为3px,颜色为红色,
                 透明度为100,不透明。
    moveTo ()    将当前绘画位置移动到 (x, y)。如果缺少任何一个参数,则此方法将失败,并且当前绘画位置
不改变。
    lineTo ()      使用当前线条样式绘制一条从当前绘画位置到 (x, y) 的线条;当前绘画位置随后会设置为 
(x, y)。如果正在其中绘制的影片剪辑包含用 Flash 绘画工具创建的内容,则调用 lineTo() 
方法将在该内容下面进行绘制。如果在对 moveTo() 进行任何调用之前调用了 lineTo(),则当
前绘画位置默认为 (0, 0)。如果缺少任何一个参数,则此方法将失败,并且当前绘画位置不改
变。
    createEmptyMovieClip ()   创建一个空影片剪辑作为现有影片剪辑的子级。此方法的行为类似于 
attachMovie() 方法,但是不必为新的影片剪辑提供外部链接标识符。新
创建的空影片剪辑的注册点为左上角。如果缺少任意一个参数,则此方法将失败。
    createTextField ()         创建一个新的空文本字段作为在其上调用此方法的影片剪辑的子级。
    removeTextField ()        删除文本字段。只能对使用 MovieClip.createTextField() 创建的文本字段
执行此操作。当调用此方法时,将删除文本字段。
这次的基本上就这么多了,下面我们一步一步来实现今天的内容。
1、我们要实现的效果就是一步一步实现数据显示和隐藏,首先我们来创建一个地图元件,命名为map_mc。双击进去编辑这个元件,再创建4个图层。一共5个图层,分别为显示大路,政府单位,中等路,单位,小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各自的图层分别写入各自的内容。分别命名为:map1_mc、map2_mc、map3_mc、map4_mc、map5_mc。(如右图)
2、这步我们就要建功能按钮,我们把他们放到左面,我们先来建一个放大的元件,首先画一个放大的图标,按F8,建一个名为 fangda_mc的影片剪辑。双击进去编辑,如图所示。(如下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重复第2步的步骤,分别创建suoxiao_mc(缩小)、yuantu_mc(还原)、tuodong_mc(拖动)、celiang_mc(测量)。

 

上一页 1 23 下一页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