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PowerPoint教程
Tag:ppt,powerpoint2000,powerpoint2003,powerpoint2007,动画,声音,配色,flash,文本框,视频教程

挡不住的魅力 尽在PowerPoint

文章类别:PowerPoint | 发表日期:2008-8-29 16:08:23

幻灯片的Magic Seven原则

★幻灯片是辅助传达演讲信息的,只列出要点即可,切忌不要成为演讲稿的PPT版,全篇都是文字。同时背景不要追求花哨,清爽最佳。

★每张幻灯片传达5个概念效果最好,7个正好符合人们接受程度,超过9个则会让人感觉负担重。

★我们是来演讲,不是来做视力检查!字体要大,大标题用44号粗体,标题1用32号粗体,标题2用28号粗体,再小就不建议了。

★标题最好只有5~9个字,最好不要用标点符号,至于括号也尽量少用。

★表胜于文,图胜于表,所以图表自己就能讲故事。同时,图表不要加文字解释,这个工作不该电脑做的,而应该留给你。

★最好有一张演讲要点预告幻灯片,告诉听众你要讲什么。在完成演讲的时候应有一张总结幻灯片,让听众再次回顾一遍,加深印象。

★好的演讲者要能控制时间,所以最好利用PowerPoint的排练功能(幻灯片放映→排练计时)预估一下时间。

实例1:轻松建简历 “秀”出不一样的你

第一步:单击菜单命令“文件→新建”,接着在右侧新建演示文稿窗格中单击“通用模板”打开模板对话框。单击模板对话框上的“演示文稿”选项卡,再双击打开其中的“介绍讲演人”模板。如果安装Office时,没有选择安装PowerPoint的所有选项,则双击“介绍讲演人”时将会弹出一个安装对话框,将Office光盘放入光驱,单击“确定”就可以了。如图1所示,就是“介绍讲演人”模板所创建的幻灯片了。

单击菜单命令“文件→保存”,在保存对话框中将当前演示文稿保存为“简历.ppt”(后缀名“ppt”是PowerPoint自动加上去的)。

小提示

本例是在PowerPoint XP下完成的,在PowerPoint 2003中,新建演示文稿窗格中的“通用模板”已改名为“本机上的模板”,并且其中的“介绍讲演人”模板也没有了。不过没关系,大家可随意挑选一个形式接近的模板进行改造(点选模板时右侧会有预览),不一定要完全拘泥于模板的名称。

第二步:显然,这个幻灯片需要修改一下才能为我所用。点击幻灯片上的“介绍”,当显示出文本框并且光标变成闪烁的“I”形状时,就可以按删除键删掉原有的文字并输入自己需要的文字了,如改成“我的简历”。以同样方法可以修改或删除幻灯片中其他的文字。

第三步:如果觉得有必要展示一下自己所获得过的证书,可以为文字“教育背景和所获证书”做一个超链接,链接到“证书”幻灯片上去。

1.单击“文件→新建”,在右侧新建演示文稿窗格中单击“通用模板”,在“演示文稿”选项卡中双击“证书”模板新建一个证书演示文稿。从左侧的浏览窗格中可以看到,这个演示文稿中包含两张幻灯片,点击选中某一张幻灯片即可在右侧窗口中显示出具体内容来。如果你有多个证书,可选中一个已有的幻灯片并按Ctrl+C键复制,然后连续按Ctrl+V键可粘贴出几个新的幻灯片;如果只有一个证书,可选中其他的幻灯片,再按Delete键删除即可;幻灯片上的文字都是可以修改的,点击文字即可进行相应的编辑修改操作了。将新建演示文稿保存为“证书.ppt”,然后关闭它返回到简历演示文稿中。

2.就像在Word中操作一样,选中幻灯片中的“教育背景和所获证书”,然后单击菜单命令“插入→超链接”(快捷键为Ctrl+K),在打开的编辑超链接对话框中选中刚才制作的“证书.ppt”,确定即可。

按F5键运行简历演示文稿,将光标移到“教育背景和所获证书”文字上时将变成手的形状,此时单击,即可跳转到证书演示文稿上了。

第四步:幻灯片的左下角有一个公司的LOGO,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图片,点选它之后按Delete键删除它,然后单击菜单命令“插入→图片→来自文件”插入自己的图片。按F5键试运行一下,效果如图2所示。

第五步:如果每次打开幻灯文件后再按F5键运行有些麻烦,因此建议点击“文件→另存为”,在“保存类型”中选择“PowerPoint放映(*.pps)”,这样文件就会被保存为以PPS为扩展名的文件,双击后直接全屏放映。

实例2:一分钟打造超酷数码相册

第一步:启动PowerPoint进入它的主界面,单击菜单命令“文件→新建”,然后在右侧的新建演示文稿窗格中,单击“相册”打开相册向导。

小提示

相册向导是PowerPoint 2003新增的功能,不过使用旧版本PowerPoint的读者,最好也浏览一下本例,这里可以学到一些基本概念、修改技巧、幻灯片放映技巧等,这些是各版本PowerPoint都通用的。

第二步:如果想直接把数码相机中的照片制作成相册,可先将数码相机与电脑接好,然后单击“扫描仪/照相机”按钮。这里以已保存在硬盘上的数码照片为例,所以只要单击“文件/磁盘”按钮即可。在打开的插入图片对话框中选中需要制作成相册的图片后(配合Ctrl和Shift键可多选图片,按Ctrl+A键可选中当前目录下的所有图片),单击“插入”按钮。

如图3所示,在相册向导中可以对导入的照片进行简单的编辑,如调整先后次序,调整亮度、对比度,旋转图片等。单击“图片版式”右侧的下拉按钮,可以为相册选择一种样式,如一页幻灯片上放置几张图片,图片上面是否加上标题等,本例选择的是“1张图片(带标题)”项。

第三步:设置好各项参数后,单击“创建”按钮返回PowerPoint主界面。如图4所示,PowerPoint自动创建好一张演示文稿,并为每张照片都建立了一张幻灯片。其中第一张幻灯片是PowerPoint自动加上的一个简单封面,下面让我们来美化一下它。

1.首先用鼠标选中“相册”两字,按删除键删除它,然后输入自己想要的相册名称,如:“武夷山游记”。可以像在Word中一样设置文字的大小、字体、颜色等,拖动文本的边框还可以调整文本的位置。同样方法,可以将下面的“由MC SYSTEM创建”也改成其他文字,如:“由北京一页创建”。

2.白底有点太难看,下面为它加上图片背景。单击菜单命令“格式→背景”(或在幻灯片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再选择“背景”项)调出背景设置对话框;单击下方的填充下拉按钮,从下拉列表中选择“填充效果”打开一个对话框,单击其上的“图片”选项卡,再单击“选择图片”按钮插入一个背景图片;连续单击“确定”、“应用”按钮返回主界面,背景即可替换成漂亮的图片了(见图5)。

第四步:修改好第一张幻灯片之后,可继续点击其他幻灯片,你会发现每张照片上面都有“单击此处添加标题”字样(因为前面我们选的是1张图片带标题项),这就是所谓的占位符了,点击它之后,占位符中的提示文字会自动消失,此时随意输入照片的标题即可。

小提示

什么是占位符?

顾名思义,占位符就是先占住一个固定的位置,等着你再往里面添加内容的。它在幻灯片上表现为一个虚框,虚框内部往往有“单击此处添加标题”之类的提示语,一旦鼠标点击之后,提示语会自动消失。当我们要创建自己的模板时,占位符就显得非常重要,它能起到规划幻灯片结构的作用。

第五步:一一添加照片的标题后(也可以不加),单击菜单命令“文件→保存”将幻灯片保存为“武夷山游记.ppt”。

按F5键(或执行“视图→幻灯片放映”)即可开始放映自己制作的数码相册了,每单击一次鼠标,就会自动切换到下一张幻灯片,一直到结束为止。

当然,这个数码相册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可以加上美妙的背景音乐,照片切换的时候可以加上动画效果以及声音效果等,敬请继续阅读下面的实例。

  幻灯片放映技巧

★在幻灯片放映过程中,如果要中止放映,请按下Esc键。

★如果想暂时隐藏幻灯片内容,可按下“B”或“.”键使屏幕全黑,也可以按“W”或“,”键使屏幕全变白,按Esc退出全黑或全白状态。

★放映幻灯片时,其右下角会有四个透明的按钮,单击其中左、右方向的箭头按钮可查看下一张幻灯片或返回前面的幻灯片;单击其中的铅笔图标(快捷键为Ctrl+P),还可以像在黑板上一样在当前放映的幻灯片上写写画画(见图6),即所谓的幻灯片“注释”。退出幻灯演示时,PowerPoint会提示是否保留这些注释。

实例3:多媒体课件——李白诗画

只有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有理想的学习成绩,想做一个合格的老师不会做幻灯片,那怎么行!下面来尝试制作一个李白诗歌欣赏的课件,请事先准备好合适的素材。

第一步:运行PowerPoint,在新建演示文稿窗格中单击“空演示文稿”,然后在“幻灯片版式”中单击选择完全空白的那个版式。执行“格式→背景”菜单命令,在对话框中单击下面的下拉按钮并选择“填充效果”,然后单击“图片”标签,再点击“选择图片”按钮找到合适的背景图片,确定后应用到当前幻灯片。这样,我们的幻灯片就拥有一幅漂亮的背景了(见图7)。

第二步:执行“插入→图片→艺术字”,双击选择合适的艺术字样式,接下来输入“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后确定。拖动出现在幻灯片上的艺术字可以调整它的位置,拖动艺术字四周的节点可以调整字体的大小。调整好艺术字之后,右击它并选择“自定义动画”命令项,然后在自定义动画任务窗格中点击“添加效果→进入→飞入”,设置动画的各种参数,最好把“开始”项设置为“之后”,而不是默认的“单击”,这样在播放幻灯片的时候,文字会自动“飞”出来,而无需单击鼠标。

第三步:执行菜单命令“插入→新幻灯片”(快捷键为Ctrl+M)插入第二张幻灯片,幻灯片版式依然选择空白版式,并将如图9所示的图片设置为背景。当然,有兴趣的读者完全可以在Photoshop之类的图像处理软件中设计自己的背景图片。

  接着执行“插入→图片→来自文件”找到李白唐诗作品图片将它插入其中,调整图片大小,使其与背景图片中的空白区域正好吻合。右击插入的图片,选择“自定义动画”,在自定义动画任务窗格中单击“添加效果→其他效果→轮子”(这里有许多效果可供大家选择),如果勾选了底部的“预览效果”项,则可以即时预览到动画效果,确定后返回。一定要在任务窗格中将“开始”项设置为“之后”。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将所有素材图片及诗词导入为止,本例准备了五张李白诗欣赏图片,所以分五次导入图片和添加动画效果(见图10)。

第四步:幻灯片一般是按顺序播放的,有时我们需要在不同幻灯片之间跳转,这时就要用到“超链接”功能。点选第二张幻灯片,单击“插入→文本框→水平”(可直接单击下方的“文本框”按钮),然后在背景图空白的按钮上点击,并输入相应诗歌标题文字(如:“将进酒”),重复操作为五个按钮都标上诗歌标题。

选择上面输入的诗歌标题(如:“将进酒”)后右击它,选择“超链接”命令,在“插入超链接”对话框左侧点击“本文档中的位置”按钮,然后点选合适的幻灯片(本例中,“将进酒”对应的是“幻灯片2”),确定后即完成超链接设置。为了在播放时我们能即时知晓此链接的目标幻灯片地址,还可点击右上角的“屏幕提示”按钮,为它加上提示。以此类推,完成其他超链接的设置(见图11)。

第五步:按Ctrl键不放,依次点击已设置好超链接的诗歌标题,全选它们后,按Ctrl+C键复制,接着依次点击其他幻灯片,按Ctrl+V键粘贴,很快就能为其他幻灯片加上具有超链接属性的按钮标题了。

第六步:有诗有画,最好还能来点好听的音乐。先选定第一张幻灯片,然后执行“插入→影片和声音→文件中的声音”,选择合适的声音文件,在弹出的“你希望在幻灯片放映时如何开始播放声音”中选择“自动”。这时幻灯片上会出现一个小喇叭图标,右击此小喇叭选择“自定义动画”,在右侧任务窗格中点击刚刚导入的音乐文件名右侧的下拉按钮,选择“效果选项”,在对话框中将“停止播放”项选择为“在99张幻灯片后”,再在“计时”标签中将“重复”设为一个较大的数值,这样你的幻灯片就有了背景音乐了(见图12)。

好了,按下F5键或执行“幻灯片放映→观看放映”来欣赏一下自己的作品吧。

小提示

★如果担心播放幻灯片时,小喇叭图标影响显示效果,可将其拖放到幻灯片显示范围之外。当需要在其他电脑上播放此幻灯片时,最好将PowerPoint做打包处理,或将声音文件一并复制到新电脑上,并设置好合适路径(在上图对话框“声音设置”标签中的“文件信息”里设置)。

★PowerPoint不但可以为幻灯片中的文字或图片定义动画,甚至不同幻灯片之间的切换也可以有动画效果,执行“幻灯片放映→幻灯片切换”命令,在任务窗格中选择合适的切换方式,然后“应用于所有幻灯片”即可,当然你也可一一指定切换方式。

实例4:录制旁白,让电脑替你说话

是不是有这样的感慨,同一幻灯片需要在不同地点多次演示,而自己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不断重复同样的话。其实完全可以让PowerPoint自动演示图片并解说,这样就可以坐到一边喝茶而让电脑替你演讲了。录制解说词,在PowerPoint中被称为“录制旁白”。

第一步:保证自己计算机上的声卡工作正常,并且具备麦克风等能够录音的设备。然后打开你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执行“幻灯片放映→录制旁白”命令,打开“录制旁白”对话框。

第二步:选中“链接旁白”选项,并通过“浏览”按钮设置好旁白文件的保存文件夹。同时根据需要设置好其他选项。

第三步:单击“确定”按钮,进入幻灯片放映状态,一边播放演示文稿,一边对着麦克风朗读旁白。注意:声音旁白优先于所有其他的声音,所以如果运行了包含旁白和其他声音的幻灯片放映,只有旁白会被播放。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PowerPoint推荐教程
PowerPoint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