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Flash教程
Tag:flash cs,flash 8,鼠绘,as,手绘,工具,文字,loading,入门,初学,mc,影片剪辑,声音,mtv,游戏,引导,遮罩,菜单,补间,广告条,时钟,视频教程

一个好玩的响应鼠标打击动作的实例

文章类别:Flash | 发表日期:2008-9-21 20:10:06

  

效果演示:



试试用鼠标煽他几巴掌或揣他几脚

一、实现思路

  我们先来看看实例的效果,鼠标在场景中的不同地方划过,场景中的小人都会有不同的反应。尤其有趣的是,当鼠标划过的速度不同的时候,反应的强弱也是不同的。这就跟游戏中的实现很相似了。总的来说,实现的思路大概是这样的:先制作好鼠标划过不同部位所响应的动作特效,再用几个Movie Clip来捕捉鼠标划过的位置跟速度,然后播放不同的动作特效,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效果。

二、实现过程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实现过程。

  1、按“Ctrl + N”,新建一个Flash文件,按“Ctrl + F8”,新建一个Movie Clip,命名为“All Motion”。

  2、进入此Movie Clip,用鼠标右键点击图层的名称,依次插入“label”、“Action”、“sound”、“idle”四个图层,在“label”层第一帧的属性面板上设置帧的label为“c_idle”,在第34帧上点击鼠标右键,插入一个要害帧,并设置此帧的label为“ML_w”,同理,依次在第47帧、第77帧、第89帧、第139帧、第154帧、第168帧、第220帧、第255帧、第267帧、第310帧、第358帧、第372帧、第430帧、第446帧上分别插入一个要害帧,并分别设置帧的label为“ML_s”、“MR_w”、“MR_s”、“TL_m”、“TL_w”、“TL_s”、“TR_m”、“TR_w”、“TR_s”、“B_m”、“BL_w”、“BL_s”、“BR_w”、“BR_s”。

  3、在“Action”层的第33帧上面点击鼠标右键,插入一个要害帧,在此帧的Action Script面板上面添加语句:gotoAndPlay(1); 同理,在此层的第46帧、第75帧、第85帧、第120帧、第151帧、第165帧、第205帧、第252帧、第266帧、第301帧、第357帧、第369帧、第420帧、第440帧、第464帧分别插入一个要害帧,并分别在帧的Action Script面板上面添加语句:gotoAndPlay(1);

  4、在“idle”图层的第34帧上面插入一个要害帧,在此图层第1帧的场景中用绘图工具画一个小人,如图1所示。这是在没有鼠标动作时候显示的。

图1


  5、在“layer1”图层的第34帧和第45帧上分别插入一个要害帧,在第34帧至第45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手臂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以此类推,在第34帧至第45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手臂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47帧至第74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快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手臂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77帧至第84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手臂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89帧至第119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快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手臂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

  6、在第139帧至第150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中等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头部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154帧至第164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头部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168帧至第204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快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头部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220帧至第251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中等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头部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255帧至第265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头部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267帧至第300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快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头部处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

  7、在第310帧至第356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中等的速度从小人的腿部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358帧至第368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腿部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372帧至第419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快的速度从小人的左边腿部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430帧至第439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慢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腿部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在第446帧至第463帧之间制作出当鼠标以比较快的速度从小人的右边腿部划过的Movie Clip效果。

  8、至此,所需要的Movie Clip就制作完成。此时帧内的层结构应该如图2所示。注重,这是最花时间的一个步骤,也是对最终效果影响最大的一步,值得专心去做。假如想要更好的效果,可以在适当的地方插入声音效果。

图2

  9、按“Ctrl + F8”新建一个Movie Clip,用绘图工具在这个Clip用画一个半圆。

  10、回到影片的主场景中,在用鼠标右键点击图层名,插入4个图层,分别命名为“Action”,“Hit_Area”,“Motion_All”,“label”。

  11、在“Motion_All”层的第2帧插入要害帧,在第7帧插入帧,将第1至8步所制作的Movie Clip从图库拖到场景中,在属性面板上设置实例名为“Motion_All”。

  12、在“Hit_Area”层的第2帧插入要害帧,在第7帧插入帧,将第9步所制作的Movie Clip从图库拖六次到场景中,拼成一个图形如图3所示,并分别在属性面板上设置实例名为“Area_Head_Left”、“Area_Arm_Left”、“Area_Leg_Left”、“Area_Head_Right”、“Area_Arm_Right”、“Area_Leg_Right”。

图3
  13、在“Action”层的第2帧插入要害帧,在第7帧插入帧,此时主场景中的层应该如图4所示。点击“Action”层的第2帧,在此帧的Action Script面板上面添加语句下所示。


图4

  注释1:定义一些变量,分别用来判定鼠标是否以比较慢、中等、比较快的速度划过对象。
  注释2:隐藏用来捕捉鼠标动作的对象。
  注释3:初始化鼠标的参数。
  注释4:这个函数是用来捕捉鼠标划过的速度和划过的位置。
  注释5:这个函数是用来判定鼠标划过地速度,分别为强、中、弱。
  注释6:这个函数是判定鼠标划过的位置,分别对应场景中的对象的头、手、脚。
  注释7:在这个函数中,播放鼠标动作所触发的相应场景。
  注释8:这是整个场景的启动函数,不断的循环,不断地对鼠标动作产生响应。

三、小结

  总的来说,就是让场景中的对象响应鼠标动作,相应的鼠标动作触发播放相应的Movie Clip。其中Movie Clip的制作好坏,对整体效果的影响是很大的,值得专心去做好Movie Clip。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Flash推荐教程
Flash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