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ord教程
Tag:word入门,word技巧,word实例,word2000,word2003,word2007,排版,表格,简历,公式,试卷,目录,模板,格式,加密,页眉,,,视频教程

用Word“邮件合并”生成通知单

文章类别:Word | 发表日期:2008-8-29 12:07:57

    在每学期放假之前,各班级班主任老师都要把学生的分数统计出来上报到教务处,然后寄发学生成绩通知单。各班主任老师在整理分数汇总到Excel之中时,如果一个一个复制粘贴,效率低还容易出错,其实完全不必如此,用Word的“邮件合并”功能就能快速完成这项工作。

  其中有这样几点需要特别小心,这时要注意观察是否出现成绩单跨页的情况,如果有就要仔细调整。如果新生成的文档很难调整的话,干脆放弃这个文档,回到第一步的主文档中,调整末尾处的空行数或文档的行距,然后再重新生成一个文档。

  一、创建通知单文档

  按常规方法在Word中创建成绩通知单文档,表格中要填写具体的学号、姓名及成绩的行空着不填(图1);做好页面设置(如用A4纸),最后在文档末尾加上4~5个空行(空行数量视需要而定,后面有用)。   

  


  二、选取Excel数据文件

  在Word 2002中,单击“工具→信函与邮件→邮件合并向导”,在弹出的向导中选择“信函”,按“下一步”;选择“使用当前文档”,按“下一步”;选择“使用现有列表”,按“下一步”,即可看到“选取数据源”对话框。因为学生成绩都已经预先整理汇总到Excel工作表中了(图2),所以只要在此对话框中找到这个Excel数据文件并打开它,然后按照提示步骤操作即可。   

  
 
    三、插入域

  回到主文档中,在表格中要填写具体的学号、姓名及成绩的位置上插入域。具体步骤是:单击“邮件合并”工具栏上的“插入域”按钮,弹出“插入合并域”对话框,所有可用的域都一目了然,然后在表格中一一对应地插入这些域即可(图3)。  

  


  四、合并到新文档

  接着,单击工具栏上的“合并到新文档”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全部”,再按“确定”,生成一个新文档。在这个文档中,每个学生成绩通知单单独一页(A4纸),最后一个符号是“分节符”(图4)。   

  


  五、格式调整

  为了提高处理速度,减少纸张损耗,可以把成绩通知单设计成小条样式,使得在A4纸上可打印3~4个学生的成绩通知单。按“Ctrl+H”组合键打开“查找和替换”对话框,单击“查找内容”编辑框,然后单击“特殊字符”按钮,从中选择“分节符”,“替换为”编辑框不填写,然后单击“全部替换”,则原文档中的所有“分节符”就全部“灰飞烟灭”了。这样,所有的成绩单便连贯起来,一页可容纳3~4张通知单,中间以空行分隔开(现在知道第一步中在文档末尾加入空行的作用了吧)。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ord推荐教程
Word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