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Vista}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 Vista新功能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22:40

自从Beta 1版的Vista发布到现在已经过了很久,大家都在期待Beta 2版什么时候发布,以及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东西。不过Beta 2版的发布似乎还遥遥无期,在这之前,我们不如通过微软内部一些没有公开的版本窥视一下新的功能。

  本文将以Windows Vista Ultimate Edition 6.0 Build 5252为例向你介绍。安装用的计算机的配置为:AMD Athlon XP 1700+、Apacer DDR 400 512MB*2、Seagate 200GB、ATI Radeon 9800 Pro、Creative Audigy。同时,本系统是在Windows XP Pro SP2的基础上全新安装到另一个分区产生的双系统。

  在继续阅读下文之前,建议你首先阅读下面表格中其它几个版本的Vista预览文章,因为其中提到的新功能将不会在本文中出现。本文只打算介绍5252版(下文统一简称为5252)中新增的功能,以及之前的版本中缺少的功能。

    安装

  从Windows下运行5252的安装程序,安装界面和老版本相比变化不大,唯一的变化可能就是背景图案(图1),同时新增了一个将安装结果信息发送给微软,帮助微软改善安装程序的选项。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
图 1

  界面

  5252中在界面方面最大的改进可能就是新的开始按钮以及开始菜单。自从Windows最初的版本发布至今,Windows的开始按钮基本上一成不变,就是一个写着“开始”二字的按钮。虽然在Windows XP的默认主题下开始按钮被应用了生动的色彩,不过依旧逃不开“开始”两字。据说在Windows普及的头两年还有过一个笑话,一个客户打电话到微软公司投诉,为什么自己想要关闭Windows却首先要点击“开始”按钮。

  现在,开始按钮终于有了新花样。5252中的开始按钮成了一个具有玻璃质感的半透明球体,球体上也取消了“开始”二字,取而代之的是代表Windows的四色旗帜(图2)。将鼠标指针移动到该按钮上之后,按纽还会发出浅蓝色的光芒,非常好看。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
图 2

  开始菜单的改进主要体现在开始菜单右侧的常用链接,这些链接上都没有了以往的图标,只是显示了文字。但是当我们将鼠标指针移动到每个项目上之后,该项目的图标就会显示在开始菜单顶部的图片区域(图3)。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
图 3

  在开始菜单中有另一个地方需要注意,就是关机按钮。之前版本的Vista中关机和注销按钮旁都有一个箭头,点击后可以弹出一个菜单,里面提供了诸如关闭、重启动、注销、锁定等选项。但是5252中的关闭按钮不再提供这些选项,所有选项都被整合到了注销按钮中,5252的关闭按钮也改变了功能,点击该按钮后,Windows将会进入到类似待机的状态下(图4)。其实这是Vista的一种新的省电模式:睡眠(Sleep)。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
图 4

  老版本Windows中有两种省电模式:待机(Stand By)和休眠(Hibernate)。当计算机进入到待机模式的时候,除了内存,所有硬件的供电将会被切断,而内存的供电仍将持续,并将系统的运行数据全部保存在内存中。这样,当我们从待机模式恢复系统的时候,硬件完成自检后系统将立即恢复到工作状态,这一过程仅需要数秒钟的时间。这种模式的恢复速度虽然快,但是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一旦在待机模式下对内存的供电中断(可能是停电,或者拔掉了电源),恢复的时候系统将只能重新引导并运行,而且待机时所有未保存的数据都会丢失。

  另一种省电模式休眠则安全多了,进入到休眠状态时,内存中的数据会被写入到硬盘上的一个休眠文件中,同时所有硬件设备的供电都将会中断。而恢复到正常模式的时候,硬件完成自检后内存中原先保留的数据将会从硬盘上的休眠文件中读入到内存,并能立刻恢复系统到工作状态。这种模式下的恢复速度要慢一些,但是更安全,不怕停电。

Vista中的睡眠模式则综合了上述两种模式的优点,当进入到睡眠模式的时候,系统数据首先会保留在内存中,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可以设置)后这些数据会被写入到硬盘,不过在这之后,对内存的供电仍然会持续。当我们恢复系统的时候,硬件完成自检后首先会尝试从内存中恢复,如果成功,则可以立即进入到工作状态。如果不成功,系统则会尝试从硬盘上的休眠文件中恢复系统。

  在界面方面另一个比较大的改进是系统对话框。5252中已经很少出现传统的对话框了,虽然还有,不过估计是测试版,借用了老版本组件的缘故,猜测以后的正式版可能将不再使用传统类型的对话框(图5),而是全面使用了类似Windows资源管理器的窗口(图6)。当然,新的对话框可能更加友好,适合新用户,不过对于已经习惯了老对话框的用户来说难免会需要花多一些的时间来适应。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2)
图 5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2)
图 6

    外壳

  外壳通常指我们进入Windows后可以看到的所有东西,例如桌面、图标、任务栏、打开/保存文件对话框等,通过对外壳进行改进,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选择框

  以前当我们需要在资源管理器中一次选中多个项目的时候,就需要在用鼠标点击每个项目的同时按下Shift或Ctrl键,这样非常不方便,而且要占用两只手同时操作。Vista中新增的选择框可以帮我们解放一只手。该功能默认情况下并没有启用,需要在文件夹选项的查看选项卡下打开,这样当我们将鼠标指针指向资源管理器中的项目(甚至桌面上的图标,因为这是一个对Windows外壳的改进,而桌面图标显然也属于外壳的一部分)时,目标项目上将会出现一个复选框,点击后就可以将项目选中(图7)。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2)
图 7

  浏览面板、阅读面板和预览面板

  为了让使用资源管理器查看文件变得更有效率,5252中使用了三个面板供我们操作(图8),分别是浏览面板(Navigation Pane)、阅读面板(Reading Pane),还有预览面板(Preview Pane)。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2)
图 8

  浏览面板位于资源管理器窗口左侧,以树状形式显示了一些常用位置,或者跟被选中内容有关的虚拟文件夹。例如,如果我们选中了一个保存了图形文件的文件夹,那么浏览面板中就会显示我的图片、我的视频等实际文件夹,以及等级、拍摄日期、关键字等和数码相片有关的虚拟文件夹。

  阅读面板位于资源管理器窗口右侧,简单来说,阅读面板可以显示当前选中文件或文件夹的内容。例如,如果我们选中一张图片,该面板中就会显示图片的缩略图;如果我们选中一个文本文件,阅读面板中就会显示文件的详细内容。

  预览面板位于资源管理器窗口下方,这里可以显示当前被选中文件或文件夹的尺寸、创建日期、类型、关键字等信息。

  这三个面板都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隐藏或者显示,不仅如此,它们的大小都可以随意调整,十分方便。

文件过滤器

  如果你有一个文件夹中保存了各种不同类型、不同大小、不同名称、不同日期创建的文件,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所有你需要的?这时候就可以利用5252中新增的文件过滤器了,经过试用,这是一个相当强大,相当值得推荐的功能。

  假设我们需要在一个包含了各种文件的文件夹中找到所有拍摄于某个日期之前,并且体积不超过5MB的数码相片,那么可以这样做:

  在5252的资源管理器中打开目标文件夹,接着打开文件过滤器。首先我们需要让资源管理器过滤掉所有非图形格式的文件,因此在Show results for菜单中选择“Pictures”,这时候资源管理器就会只显示图形文件了(图9)。其次我们还要满足另外两个条件,那就是拍摄于某个日期之前,而且体积不能超过5MB。这时候有两种做法: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3)
图 9

  手工添加过滤器:首先点击“Show results for”菜单左侧的加号按钮,添加条件。点击该按钮旁的箭头可以看到一个下拉菜单,在这里选择“Add Filter”,接着在随后出现的过滤条件中点击“Name”一栏,在随后出现的下拉菜单中选择“Date Taken”(图10)。这时候该条件右侧的选项就会随着你选择的属性的不同发生改变。例如这里我们选择了拍摄日期这个属性,那么随后需要指定的条件就变成了“is(等于)”、“is not(非)”、“is before(早于)”或“is after(晚于)”等和时间有关的逻辑关系(图11)。在最后,我们只需要制定一个日期,这个条件就算设置完成了。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3)
图 10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3)
图 11

  当然,我们还需要按照同样的方法设置一个过滤所有体积大于5MB文件的过滤器。

  这样的过滤方法虽然比较强大,但是对新手来说可能有些困难,好在5252的资源管理器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更简便的方式。

  同样是在Show results for菜单中过滤掉所有非图形格式的文件之后,我们不用手工添加过滤器,只需要在该工具栏下显示的“Name”、“Size”、“Date Modified”等名称上点击,就可以设置相应的过滤器。例如,如果我们需要过滤掉所有两周前更改过的照片,那么就点击“Date Modified”一栏,在随后出现的菜单中指定一个时间即可(图12)。

  你应该注意到了,在图12所示的弹出菜单底部有“Today”和“Two weeks ago”两个选项,其实这两个选项就显示了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图片的修改日期。如果只希望查看某个日期被修改的文件,只要选中相应的复选框即可。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3)
图 12

同时图12所示的弹出菜单顶部还有一个“Sort”按钮,可以将所有文件按照修改日期排列。“Sort”右侧的“Stack”按钮,点击之后就可以让当前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按照修改时间分组到不同的虚拟文件夹中供我们查看。“Group”按钮则可以将所有文件按照修改日期分组排列。其实这三种操作也位于鼠标右键菜单中(图13)。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4)
图 13

    打开/保存对话框

  5252中的打开/保存对话框和老版本以后所不同。当我们打开打开/保存对话框的时候,只能看到一个精简了的对话框,提供了地址栏和文件信息等选项(图14),并不会显示当前文件夹下的文件内容。只有在点击了“Show Explorer”按钮之后才会恢复到正常状态(图15)。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4)
图 14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4)
图 15

  Windows AntiSpyware

  微软本没有自己的反间谍软件,但因为Windows平台下的间谍软件问题越来越严重,微软也就收购了反间谍软件开发商Giant之后,也开始开发自己的反间谍软件。目前我们可以从微软网站下载到该软件的测试版,不过Vista中集成的版本和目前的测试版还是有很大区别。

  5252中集成的Windows AntiSpyware主界面如图16所示。5252中的Windows AntiSpyware的主要改进包括:未知程序查看和删除,以及软件查看器(图17)。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4)
图 16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5)
图 17

  Windows Mail

  我们一直在讨论新版本Internet Explorer的情况,但大多数人都忽略了Outlook Express这个方便简单的电子邮件客户端程序。该程序在Vista中将被更名为“Windows Mail”,除了名字的变更,在功能和界面上它也有不小的改变(图18)。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5)
图 18

  在功能上,Windows Mail最大的改进就是全面引入了Outlook 2003中防范垃圾邮件以及保护隐私的功能。例如,当我们接收到的HTML邮件嵌入了外部的图片时,Windows Mail并不会主动显示它们,而是通过一个工具条让我们决定是否下载。同时我们也可以将发件人添加到黑名单或者白名单,甚至拒绝所有使用某种语言编写的邮件(图19)。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5)
图 19

  最后则是Windows Mail中直接内置了对微软新闻组的支持。国内用户了解新闻组的可能不多,不过在国外,这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交流方式。通过Windows Mail我们就可以直接订阅微软新闻服务器上不同内容的组,在那里提出问题,则可以收到微软员工、微软最有价值专家以及其他高手的帮助(图20)。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5)
图 20

父母控制

  父母给孩子买电脑的时候总担心孩子过度沉迷于游戏,或者上网浏览一些不健康的网站,而父母又不能时刻在一旁监视孩子,因此市面上出现过不少家长控制软件。现在,Vista中已经带有这个功能了。

  如果你以前看过我写的Vista预览文章,那么你一定知道,老版本的Vista中就已经具有父母控制功能,不过该功能当时只能控制孩子玩的游戏。5252版中的父母控制则更上一层楼,不仅可以控制孩子可以玩或者不许玩的游戏,还可以控制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登录并使用电脑,什么时候不能用;可以访问哪些网站,哪些不能访问。甚至还可以明确禁止孩子运行特定的程序(图21)。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6)
图 21

  网络访问限制

  在网络访问方面,父母可以设置过滤等级,并禁止孩子访问带有色情、暴力等内容的网站,同时还可以禁止孩子从网上下载文件(图22)。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6)
图 22

  不仅如此,父母还可以创建明确的黑名单和白名单,将允许孩子访问或者不许访问的站点添加在内(图23)。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6)
图 23

  使用时间限制

  这个功能的使用非常简单,父母只要在表示每天各个时间段的表格中将不允许使用的时间段点击,令其变成白色即可(图24)。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6)
图 24

程序使用限制

  父母还可以限制允许孩子使用的程序。这个实现起来就更简单了,只要将允许孩子使用的程序选中即可(图25)。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7)
图 25

  自动播放设置

  自动播放是一个很老的功能,最初只能用于只读光驱,不过从Windows XP开始,光驱、刻录机、移动硬盘、U盘、数码相机等设备,只要连接到电脑上,系统就会自动监测其中保存的文件内容,并提供相应的可用程序列表和选项。

  在Vista中这个功能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同时,我们不仅可以通过设备类型设置不同的播放方式,还可以通过文件类型设置(图26)。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7)
图 26

  在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每种类型文件的自动播放设置菜单中都有一个“Speed up my system using this device(使用该设备加速我的系统)”,根据猜测,这个选项的含义是这样的:当我们将类似U盘的使用USB接口的便携设备连接到计算机后,系统可以将这些设备中的可用空间当作内存使用,增大系统内存,达到提高系统运行速度的目的。这个猜测可以从控制面板中某个程序的说明得到证实(图27)。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7)
图 27

  然而我有几点搞不明白:目前PC计算机上的高速外设接口只有USB 2.0以及IEEE 1394两种,虽然它们是数据传输率超过百兆的“高速”接口,但是相对于内存和CPU之间的速度来说仍然是慢如蜗牛,利用这样的设备“虚拟”内存,先不说能否加快系统运行速度,我担心的是反而会减慢系统速度。另外,以U盘为例,这类设备的读写次数都是有限的,如果要当作内存使用没有就注定了需要被在短时间内频繁读写,这样做只能降低设备寿命。最后,这类设备都是外置的,如果系统正在向这些内存中读写数据,但如果设备被我们没有弹出就不小心拔了出来,不知道是否会造成死机。因为目前缺乏资料,不知道微软这样做的用意。

  字符缩放

  很多笔记本电脑用户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些高端笔记本,虽然使用了14寸或者15寸屏幕,但是屏幕分辨率却高达1600*1200,甚至更高。如此高的分辨率,虽然可以显示更清晰和细腻的内容,但是因为面积有限,默认情况下字符都将变得非常小,不容易分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ista中提供了一种更加优秀的字符缩放技术。利用该技术,我们可以让屏幕保持高分辨率,但提高字符的dpi数,这样看起来字符将变大,提高可读性(图28)。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7)
图 28

性能中心

  以前我们评价一款电脑是否速度够快,一般会问“这台电脑是奔几的”,当然,那时候,处理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电脑的整机性能。不过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除了处理器,内存、显卡、硬盘的性能都会对整体性能产生影响。

  如果我们打算买一个游戏,首先可能会考虑,这个游戏是否可以在我的电脑上流畅运行,而通常的做法则是对比游戏开发商提供的最小硬件要求,然后看自己的硬件是否达到。对于有一定计算机水平的人来说,判断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但是对于初学者则依然存在一定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Vista中新增了一个叫做“Windows Capability Rating(Windows能力评级)”的概念,该功能类似一个整机测试程序,会考察处理器、内存、硬盘、显卡以及显示器的规格范围和性能,并得出一个综合的成绩(图29)。日后购买新软件或者游戏的时候,只要将自己的电脑成绩和程序开发商提供的成绩要求进行对比,很容易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电脑是否满足要求,以及哪些方面还不足。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8)
图 29

  卷影复制

  这原本是Windows Server 2003的功能,打开该功能后,系统会对共享文件夹中的内容提供保护,每当内容发生改变后,系统都会将原先版本的文件保留下来,日后如果需要,则可以从保留的记录中恢复老版本的文件。这个功能也被包含在Vista中,而且客户端也可以直接使用(图30)。

图解微软内部测试版WinVista新功能(8)
图 30

  总结

  Windows Vista 5252这款内部测试版有很多的功能是非常不错的,比如父母控制、自动播放、性能中心这些功能。综合来看不得不让我们对Windows Vista的正式版充满了期待。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