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XP}打造稳定性超强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1:28

某种程度上Windows 9x用户对Windows抱怨最多的就是它的稳定性了,在Windows 9x上蓝屏是最常见的事情。我仍然记得在运行Windows 9x的电脑上用Word写文章时切记的一件事情就是随时存盘,否则蓝屏来得毫无征兆,半天的辛苦就去了。有时候稳定性和兼容性是必须要同时考虑的问题,Windows 9x的兼容性无疑是很好的,但是稳定性实在是欠佳。而Windows 2000由于是基于NT的内核和技术在稳定性上有上佳表现,但是Windows 2000的兼容性又实在是太差了,在兼容硬件组成的兼容机上,Windows 2000根本谈不上稳定。

稳定和可靠一直都是Windows的死穴,一个可靠而稳定的操作系统要能够24×7天运行相当一段时间而不出任何问题,在这个方面Windows比起其他的操作系统无疑是最差的。也许广大的个人用户已经对系统死机见怪不怪了,而实际上,在有些操作系统上死机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我记得我们公司有一台IBM公司的AS400,如果AS400有一天死机了,那我们可能除了打电话向IBM求助外什么也不敢做,因为这从来就没有发生过。话题好像有一点扯远了,我要说Windows XP是迄今为止最稳定、兼容性最好、运行速度最快的Windows操作系统(注:这话是比尔说的),也许兼容性最好谈不上,但是它至少不会输给Windows 98,最稳定、速度最快倒是真的。

提高软件的兼容性

程序员在设计程序的时候要考虑程序的兼容性,通常的方法是兼容以前的代码,这样带来的后果可能就是程序运行的速度不够理想。这很容易理解,因为凡是和以前代码冲突的高级功能都不可以使用。但是现有的软件是一个巨大的资源,也是Windows赖以存活的基础,微软不可能不支持过去的软件。Windows XP另辟途径来解决软件兼容性的问题,那就是虚拟机。虚拟机并不是一个新鲜玩意,Java就是利用了虚拟机的方法来实现所谓的“一次编写,到处运行”,也有软件公司开发出Windows的虚拟机,使得Windows的程序可以在Linux中直接运行。如果要开发Windows的虚拟机那还有比微软自己来做更好的吗!不过Windows XP中不叫虚拟机而叫兼容模式,实际是一样的。在每一个可执行程序的快捷方式的属性栏中都有一个兼容性的选项,如果你希望兼容Windows 95的程序,那就选择Windows 95就可以了。

你可以选择的兼容模式还有Windows 98、Windows NT和Windows 2000。听起来还不错,实际用起来到底行不行啊!我记得原先Need for Speed这个游戏在Windows 2000下是玩不起来的,看看使用兼容模式可不可以运行,嘿,还真的可以,Need for Speed运行得还不错!不过我还是要提醒你别指望Windows XP可以兼容所有的老软件,有一些在DOS下需要直接访问硬件的游戏是不可能在Windows XP下运行的,因为Windows XP是不会允许软件直接访问硬件的。Window XP保留了一个大概有1200个软件的列表,列表上的软件都是要在兼容模式下运行的,如果你运行列表上的软件,Windows XP无需做任何设置就会自动调用相应的兼容模式来运行这个程序。

Windows XP会给每一个在兼容模式下运行的程序都加载一个虚拟机,那可是非常占用内存的,而其中Windows 2000兼容模式占用的内存最多,简直就是在吃内存,好在绝大多数Windwos 2000的程序都可以在Windows XP中直接运行而不需要使用兼容模式。既然是虚拟机,那么在速度上就会有所损失,好在这个虚拟机是微软开发的,实际使用上速度降低得不是很明显。大多数的Windows 2000上的运用程序无需修改就可以在Windows XP上运行得很好,不过还是有一些例外,我在安装Windows XP的时候就发现Norton Antivirus 2001、Logitech的Mouse ware都不可以在Windows XP上运行。至于Norton Antivirus 你需要做的事是到Norton公司的站点上去下载一个补丁或者直接升级到Norton Antivirus的最新版2002,据说此版本完全支持Windows XP。而Logitech的Mouse ware一定会出for Windows XP的版本的,什么时候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提高硬件的兼容性

我大概在Windows XP Beta2的时候就开始使用Windows XP,那个时候的Windows XP远没有现在这么成熟,那个时候就使用Windows XP实在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好友送给我一个微软的光电鼠标,可是这个鼠标一装在我的电脑上Windows 2000就会莫名其妙地死机。各位在使用Windows 2000的时候不知有没有注意如果Windows 2000运行在ACPI(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一种高级电源管理)上时,所有的PCI设备都是在共享一个中断!这真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设计,我有那么多空余的中断,Windows 2000为什么要共享中断,如果真要共享也就只有由它去了,但是Windows 2000竟然让一堆的硬件共享一个中断。微软的本意是想减少中断冲突,让Windows来统一管理硬件的资源。但是这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你的硬件必须要“完全”符合Windows 2000的要求,而且驱动程序也要“完全”和Windows 2000相匹配,最好硬件、驱动程序都是通过微软Windows 2000的兼容认证(HCL)。当然如果你用的是原装机,可能问题还比较少,但是谁又能保证以后不买新的硬件?Windows 2000中ACPI的设计是一个倍受指责的功能。

Windows XP中仍然沿用ACPI高级电源管理,只是Windows XP再也不会让所有的PCI设备都共享一个中断了。 如果你有多余的中断,Windows XP是不会共享中断的,只有在你的系统中已经没有多余中断的情况下Windows XP才会尝试共享中断。这样Windows XP对硬件的兼容性就有了显著提高,而且Windows XP还支持更多的硬件,技术资料上是说12000,这大概是Windows 2000的两倍了,大部分的现有硬件都无需安装驱动程序就可以在Windows XP中运行得更好。有一些for Windows 2000的驱动程序也可以用在Windows XP上,如果在使用Windows XP时还没有找到相应的驱动程序,不妨试试Windows 2000的驱动。

Windows XP的稳定性也是非常出色的,微软宣称Windows XP是迄今为止最稳定的操作系统,在Windows XP的开发初期,它的项目负责人就把系统的稳定性作为系统设计的第一目标,而且据称在正式发布前所有的源代码都被重新审核过了。当然Windows XP的稳定性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验证,如果说Windows XP会比Linux或Unix更稳定也还为期过早,但是就我使用来看Windows XP无疑是最稳定的Windows操作系统。

附加功能确保系统不死机

系统自动更新

黑客们攻击电脑使用最多的是什么?是系统漏洞!这么庞大的一个操作系统要保证没有任何BUG是不可能的。有经验的用户会经常到微软的站点上看看有没有重要系统漏洞更新,这样就可以及时堵住系统的漏洞。但是就广大普通用户而言让他们时刻注意微软系统漏洞报告这好像有一点太强人所难了。Windows XP提供了系统自动更新,一旦用户的电脑连上Internet,Windows XP就会联系微软的站点看看是否有新的重要系统更新,如果有就自动下载然后提醒你安装。这样你的Windows XP就可以时刻保持更新。

系统恢复

Windows XP会对系统中的任何修改都记录在案,以便于在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恢复。这好像是在Windows Me中就实现的功能,但是据说使用的人很少。实际上恢复整个系统意义并不大,一则记录系统中的改动会需要很多的空间,而且对电脑的性能也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其二,如果Windows XP出了严重问题重新安装一下Windows XP就了事了。Windows XP中系统恢复还有一个实用的功能就是卸载驱动程序。当你安装新的驱动程序后发现系统不稳定了你就可以使用“驱动恢复”(Roll Back Driver)功能来卸载新安装的驱动程序,系统会自动恢复原先的驱动程序。这样总比驱动程序出了问题的时候手动卸载要好的多。尝试新的驱动程序是个人用户常干的事,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硬件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用。有时新安装的驱动程序在卸载的时候没有卸载完全而对系统的稳定性造成影响,在我使用中这个功能确实很好用,卸载驱动程序也卸载得很完全。

Windows XP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还有待时间去证明,说Windows XP运用了很多新的技术就可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是不可靠的。Linux的稳定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Unix,因为后者很多内核设计已经成为了经典的设计,是经得住推敲的。微软在2000年仓促推出Windows 2000时,它的系统补丁(Service Pack)竟然有100多兆。希望Windows XP能不负众望,真正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运行速度飞快

据微软说Windows XP是启动最快的Windows操作系统,我没有安装过多个Windows操作系统去比较一下,所以我并不确定这话的真实性。但是Windows XP比起Windows 2000来说启动那是快多了,大概只花了一半的时间就启动完毕,也许和Windows 98差不多。我也看到有人专门比较过这几个Windows操作系统的启动时间,得出的结论是Windows XP最快,比Windows 98启动还快!当然每一部电脑的配置都是不一样的,不可同一而论!程序在Windows XP中运行得倒是飞快,特别是一些商用程序,Office XP中的Word从双击到打开只用了几秒钟,快的吓了我一大跳,而我电脑的配置并不算是很高。如果你希望运行Windows XP,你至少需要233MHz的奔腾Ⅱ级别的处理器,64兆内存,但是这只是最小配置,别指望这样的配置可以做什么事情。如果希望Windows XP运行得比较好,128MB内存是应该要保证的。在整个系统中增加内存对Windows XP的效率提升最多,不要认为128MB就够了,512MB+500MHz处理器的组合和128MB+1GHz处理器的实际使用效果差不多,所以趁现在内存便宜就去多买一些内存吧。

有人对系统的运行速度有误解,仍然认为Windows 98是最快的Windows系统,也许在只有32兆内存的机器上是这样的。可是Windows 9x在内存上的管理有严重缺陷,它对超过64MB的内存应用的效率极低,所以即便你的电脑装有512MB内存也别指望Windows 9x会充分利用它。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就不一样了,也许由于驱动程序设计的原因,在Windows 2000上游戏的表现没有在Windows 9x上好,但是如果是测试商用程序,那Windows 9x就远远不是对手了。最近,就拿Nvidia来讲,Windows 2000的驱动程序和Windows 9x的驱动程序在性能上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当然就凭漂亮的外观恐怕不会促使人们更新到Windows XP,而超强的稳定性和兼容性则为人们作出更新决策加上了重重的筹码。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