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Windows 操作教程
Tag:windows,xp,vista,密码,技巧,注册表,安装,分区,安全,瘦身,双系统,死机,激活,新手,服务,组策略,视频教程

{Windows XP}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

文章类别:Windows 操作 | 发表日期:2008-10-6 12:39:04

目前windows xp所提供的安装选项实在是非常有限,虽然有消息称微软已经开发了闪存版本的XP,但只是针对OLPC基金会开发的XO笔记本电脑而研发,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估计暂时还很难有机会用上这一版本。因此,我们还是要自力更生来实现。

  一、安装之前先瘦身

  对于windows xp来说,可以选择nLite,注意软件安装时需要.NET Framework的支持。首先请将windows xp安装光盘或加载后的镜像文件内容复制至硬盘上,然后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操作:

  第1步:指定安装文件的位置

  如果你拥有的是ISO格式的镜像文件,那么请使用WinRAR解压缩至硬盘上的某个临时目录中,然后运行nLite,初次运行时请在“Language”下拉列表框中选择“Simplified Chinese”,然后就可以切换至简体中文界面。单击“下一步”按钮,选择Windows安装文件所在的位置,选择了正确的目录之后,nLite会在这里产品名称、语言、版本、路径、大小和安装文件所在的盘符的剩余空间,确认无误之后继续。

  第2步:选择配置文件

  由于是初次运行nLite,因此也不会有以前的精简配置,因此直接选择“下一步”按钮。接下来会进入图1所示界面,在这里单击单击“移除”,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
图1 nLite任务选择

  第3步:兼容性选择

  当我们看到图2所示的对话框时,虽然可以自由决定是否保留这些组件,但建议尽可能全部选中为宜,毕竟这些功能可能还是需要用上的,保留的话可以避免可能出现的兼容性问题,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Internet信息服务(IIS)”、“媒体中心”、“NT备份 | 卷影复制”、“远程桌面”、“Windows Update网站”等功能完全可以移除。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
图2 nLite兼容性选择

 

 

第4步:选择移除的组件

  确认后会进入图3所示的界面,左侧窗格中以树状目录的分类方式列出了系统中的所有组件,不建议删除的组件会以醒目的红色进行提示,以黑色显示的则是可以被正常删除的组件,例如Blaster/Nachi移除工作、IExpress向导、MS XML2.0、Windows漫游、Zip文件夹、帮助和支持,当鼠标悬停在组件上方时,右侧窗格中会显示该组件的详细信息。这里要提醒的是,默认设置下不选择任一项目,也就是说保留所有组件,如果需要删除某一组件,请勾选该项目。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2)
图3 nLite组件选择

  第5步:移除组件

  完成上述设置之后,单击“下一步”按钮,此时nLite会弹出一个提示框询问是否应用更改,确认之后会自动完成精简安装文件的处理工作(见图4),结束之后会显示精简之后的效果,最后再次运行nLite,选择“创建→可引导ISO”,完成之后将这个ISO文件刻盘即可,以后使用这张被经过了瘦身处理的windows xp安装光盘安装系统,自然也就不会导致系统臃肿的情况。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2)
图4 nLite处理任务

 

 

二、安装之后再减肥

  实事求是的说,能够将“瘦身”的工作在安装之前完成,估计不会有多少用户能够实现这一要求,其实我们在系统安装完成之后,还是可以为windows xp打造减肥工程的。

  (一)强制卸载不需要的组件

  我们可以从控制面板下打开“添加或删除程序”,在左侧窗格中选择“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稍等片刻会出现图5所示的界面,你可以在这里卸载不需要的系统组件。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3)
图5 XP添加删除组件

  不过,这里仍然有很多系统级的组件是无法被卸载的,此时你可以借助XPlite来帮忙。程序运行后会首先取消Windows的系统文件保护功能,然后会自动扫描并获取当前操作系统中的软件配置情况,如图6所示,现在我们可以任意卸载原本无法被卸载删除的模块,总共包括九大类别,不过在卸载之前请务必做好备份工作。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3)
图6 XPlite强制卸载组件

  (二)更改临时文件的存储路径

  我们知道,无论是上网冲浪、或是安装软件,都会在系统中留下形形色色的临时文件,默认设置下这些临时文件都保存在C:\Windows\Temp\文件夹中。正常情况下,重新启动系统后,windows xp会自动清除上次运行时残留在系统中的临时文件,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临时文件并没有被自动清理,时间一长,积攒下来的临时文件会越来越多,自然就会影响系统的运行效率了。

  右击桌面上的“我的电脑”图标,从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切换到“高级”选项卡,单击窗口底部的“环境变量”按钮,此时会打开“环境变量”对话框,如图7所示,在这里可以将“用户变量”和“系统变量”的默认路径进行重新设置,设置的方法很简单,选中后单击“编辑”按钮,然后重新指定路径就可以了。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3)
图7 修改XP环境变量

 

 

(三)自动删除临时文件

  删除临时文件的操作很简单,从资源管理器进入C:\Windows\Temp\的文件夹,按下“Ctrl+A”组合键选定全部内容,然后右击选择“删除”,确认后就可以了。但是,为什么不设置为每次关机自动清理临时文件呢?

  第1步:编辑关机脚本

  打开记事本,手工输入如下代码,然后将其保存为del.vbs,保存时请注意选择“文件类型”为“所有文件”,然后手工输入扩展名,至于路径可以放在除C:\Windows\Temp\之外的任何位置:

echo off
cd c:
cd windows
cd temp
del *.* /q/f
quit

  第2步:添加关机任务

  打开运行对话框,输入“gpedit.msc”进入组策略编辑器(家庭版本无此组件),定位至“用户配置→Windows设置→脚本(登录/注销)”,然后双击右侧窗格中的“关机”,在随后弹出的“关机属性”对话框中点击“添加”按钮,将刚才创建的del.vbs文件添加为关机脚本,以后每次关机时就会自动删除临时文件了。

  如果你的系统中同时还安装了迅雷,那么可以利用每次退出时自动清空“迅雷看看”缓存文件夹的功能来实现自动清理临时文件,按下“Win+R”组合键打开运行对话框,手工输入“regedit.exe”打开注册表编辑器,依次定位至“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Thunder Network\ThunderOem\thunder_backwnd”,双击右侧窗格中的“Cache”,将其键值修改为“c:\Windows\Temp\”(见图8),按下F5功能键刷新后即可生效。以后,每次启动迅雷后就会自动删除系统中的临时文件,更妙的是不会出现无法删除的尴尬提示框。

精心打造nLite为WinXP做瘦身服务(4)
图8 修改注册表


  (四)为系统分区分配更多空间

  删除临时文件总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还是应该为安装了windows xp的系统分区重新分配磁盘空间,简单地说,就是从其他磁盘“转移”一部分空间过来,虽然系统自带的“磁盘管理”能够完成这项任务,但操作比较繁琐,建议使用第三方软件来完成,例如PartitionMagic,操作也不复杂。

  看了上面的介绍,想必朋友已经跃跃欲试准备去开始自己的“瘦身”之旅了吧?不过可要悠着点,动手之前还是那句老话,备份数据先。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Windows 操作推荐教程
Windows 操作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