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查找公式应用实例剖析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7:04

  应用背景:小黄开个了电脑用品专卖店,主要经营各种电脑耗材,为了更好的管理每天的销售情况,他用Excel制作了“销售日记录”工作表(图 1)。

  由于每天销售人员都上交纸质的销售报表,为了用Excel统计分析,他还需要将销售报表上的数据输入Excel工作表中,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一个问题:即把“商品名称”、“单位”、“售价”数据输入后,为了统计“毛利润”,他还要去查找该商品的“进价”。随着商品数目的增加,这个工作实在相当繁琐,于是他的需求是:能否输入商品名称后,让Excel根据这个名称自动去查找该商品的“进价”数据,并放到图1的H列中

(图片较大,请拉动滚动条观看)

  基础准备:小黄的这个问题,属于可利用Excel查找公式解决的相当典型的问题。也许初学的朋友会问,什么是Excel查找公式呢?概括的说,所谓查找公式,就是为了查找一个值,在指定的数据区域中搜索,并返回一个值的公式。比如针对小黄的问题,要查找的值就是“商品名称”,在什么指定的数据区域中搜索呢?这点后面会讲,而要返回的值就是商品的“进价”。

  了解查找公式的含义之后,我们接着介绍一下查找函数,Excel提供了VLOOKUP、HLOOKUP、LOOKUP、INDEX等常用的查找函数,它们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是创建查找公式所必须的,今天我们介绍的主角是VLOOKUP,其它的函数可以通过帮助以此类推地学习和使用。(请参阅《Excel常用函数及实例剖析》)

  VLOOKUP函数的功能为:在数据区域首列查找指定的值,并返回数据区域当前行中指定列处的值。听起来有些不好理解,不过不用担心,通过后面的实例会很容易理解。VLOOKUP的语法为: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参数解析:
  Lookup_value的含义为需要在数据区域第一列中查找的值,它可以为数值、引用或者是文本;
  table_array的含义为需要在其中查找数据的数据区域;
  col_index_num的含义为table_array中待返回的值的列序号;
  range_lookup参数为可选参数,它是一个逻辑值,如果为TRUE或者忽略,则表示返回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说,当找不到精确的匹配值时,则找小于Lookup_value的最大数值)。如果range_lookup为FALSE时,函数VLOOKUP将只找精确的匹配值,如果找不到,就返回错误值#N/A。

   思路分析:有了上面的基础准备,我们可以进入具体操作了,我们的大致思路是,先建立一个“商品基本信息”工作表(图 2),并创建一个“商品基本信息”区域名称,后面就可以把这个区域名称放在VLOOKUP的table_array参数部分,由于这个数据区域中的第一列存放“商品名称”数据,第三列存放了“进价”数据,我们就可以在这个数据区域中通过查找“商品名称”返回其对应的“进价”数据。


上一篇:{实例}Excel轻松制作抽奖系统 人气:5843
下一篇:{实例}常用Excel图表类型详解 人气:7650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