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交流
首页办公自动化| 网页制作| 平面设计| 动画制作| 数据库开发| 程序设计| 全部视频教程
应用视频: Windows | Word2007 | Excel2007 | PowerPoint2007 | Dreamweaver 8 | Fireworks 8 | Flash 8 | Photoshop cs | CorelDraw 12
编程视频: C语言视频教程 | HTML | Div+Css布局 | Javascript | Access数据库 | Asp | Sql Server数据库Asp.net  | Flash AS
当前位置 > 文字教程 > Excel教程
Tag:excel2000,excel2003,excel2007,函数,日期,时间,格式,技巧,表格,插入,,筛选,导入,导出,单元格,图表,打印,数据分析,排序,统计,公式,视频教程

EXCEL数据分析工具的应用(3)

文章类别:Excel | 发表日期:2008-8-29 13:07:29

2.4.4  方案分析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由于市场的不断变化,企业的生产销售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需要估计这些因素并分析其对企业生产销售的影响。Excel提供了称为方案的工具来解决上述问题,利用其提供的方案管理器,可以很方便地对多种方案(即多个假设条件)进行分析。

下面结合实例来说明如何使用方案管理器进行方案分析和管理。

【例2-17某企业生产产品A、产品B、产品C,在2003年的销售额分别为200万元、400万元和300万元,销售成本分别为120万元、280万元和160万元。根据市场情况推测,2004年产品的销售情况有好、一般和差三种情况,每种情况下的销售额及销售成本的增长率如图2-73所示。

2-73  产品销售资料及预计增长率

2.4.4.1  建立方案

根据以上资料,建立分析方案:

1)单击工作表的任一单元格,激活工作表,并设计方案计算分析格式,如2-73所示,并在单元格G7中输入公式“=SUMPRODUCT(B3:B5,1+G4:G6)-
SUMPRODUCT(C3:C5,1+H4:H6)”。

2)将可变单元格分别进行命名,即单元格G4的名字为“产品A销售额增长率”,单元格H4的名字为“产品A销售成本增长率”,单元格G5的名字为“产品B销售额增长率”,单元格H5的名字为“产品B销售成本增长率”,单元格G6的名字为“产品C销售额增长率”,单元格H6的名字为“产品C销售成本增长率”,单元格G7的名字为“总销售利润”。

3)单击【工具】菜单,选择【方案】项,系统弹出【方案管理器】对话框,如图2-74所示,单击【添加】按钮,系统弹出【添加方案】对话框,如图2-75所示。

    

                                  2-74  【方案管理器】对话框            2-75  【添加方案】对话框

4)在【添加方案】对话框中,【方案名】编辑框中输入“方案1 销售好”,【可变单元格】编辑框中输入“$G$4:$H$6”,单击【确定】按钮,系统弹出【方案变量值】对话框,如图2-76所示;

2-76  【方案变量值】对话框

5)在【方案变量值】对话框中输入每个可变单元格的值(这里要按行输入),完毕后单击【添加】按钮,系统会弹出如图2-75所示的【添加方案】对话框,对第2个方案进行输入;待所有方案输入完毕后,单击【方案变量值】对话框中的【确定】按钮,系统返回到【方案管理器】对话框,如图2-77所示。此时,可单击【关闭】按钮,回到工作表。

2-77  方案建立完毕后的【方案管理器】对话框

2.4.4.2  显示方案

方案制定好后,任何时候都可以执行方案,查看不同的执行结果,方法如下:

1)打开原工作表,并激活工作表。

2)单击【工具】菜单,选择【方案】项,系统弹出【方案管理器】对话框,如图2-77所示,选择要想查看的方案,单击【显示】按钮,则系统就自动显示出该方案的执行结果,如图2-73所示。

2.4.4.3  修改、删除或增加方案

对做好的方案进行修改,只需在图2-77所示的【方案管理器】对话框中选中需要修改的方案,单击【编辑】按钮,系统弹出如图2-76所示的对话框,进行相应的修改即可。

若要删除某一方案,则在图2-77所示的【方案管理器】对话框中选中需要删除的方案,单击【删除】按钮。

若要增加方案,则在图2-77所示的【方案管理器】对话框中单击【添加】按钮,然后在图2-75所示的对话框填写相关的项目。

2.4.4.4  建立方案报告

当需要将所有的方案执行结果都显示出来时,可建立方案报告,方法如下:

1)在图2-77所示的【方案管理器】对话框中单击【总结】按钮,弹出【方案总结】对话框,如图2-78所示,在【结果类型】中选择“方案总结”项,在【结果单元格】中输入“G7”,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则系统在当前工作簿中自动建立一个名为“方案总结”的工作表,如图2-79所示。

2-78  【方案总结】对话框

2-79  方案报告

2.4.5  数据分析工具库

Excel提供了一组数据分析工具,称为“分析工具库”它包括方差分析、相关系数分析、协方差分析、描述统计分析、指数平滑分析、F-检验、傅里叶分析、直方图分析、移动平均分析、随机数发生器、排位与百分比排位、回归分析、抽样分析、t-检验、z-检验等,利用这些数据分析工具,可为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很大帮助,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例如财务预测问题。有关数据分析工具库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将在以后的有关章节中陆续予以介绍。

视频教程列表
文章教程搜索
 
Excel推荐教程
Excel热门教程
看全部视频教程
购买方式/价格
购买视频教程: 咨询客服
tel:15972130058